双独星

N次相遇与一次相交(下)


戏剧社仏×文学社英

其余皆为友情向,味音痴亲情向

联五+菊出现



       演出大获成功,众人几次谢幕,观众的鼓掌喝彩声仍是没有减弱。掀起幕布的一角,亚瑟也跟着众人起立鼓掌,脸上带着不自然的红晕,嘴角也终于勾起弧度。弗朗西斯不知这次逗笑粗眉毛的挑战是成功还是失败了,只是见到对方笑了,心情莫名就好了起来,他把这种感情归为一个演员希望将快乐带给观众。

     “想什么呢?”背后被伊万痛击,“走了走了,我今天偷渡了点伏特加进来。”弗朗西斯放下幕布,跟着伊万走入后台,开始属于他们的庆祝,至于那个粗眉毛,大概只是他演艺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吧。弗朗西斯在伊万源源不断灌进来的酒精之中这么想道。

 

     “居然成为了即兴表演的互动观众,运气够好的呀。”走出剧场,相熟的纷纷过来和亚瑟搭话,或是来吐槽他应该说些更离谱的愿望,比如说希望学校炸掉之类的才好,他统统敷衍了事。那个愿望并不是对阿拉丁说的,而是对饰演阿拉丁的弗朗西斯说的,虽然他并不认为这个轻浮的人能够听出什么言外之意,但这不影响他想在弗朗西斯家满是玫瑰的院子里喝下午茶,这是一个很奇怪又很英国人的愿望。如果换做其他人遇到这种状况肯定会说“我想和你约会”之类的,或者……“我想和你上床”。亚瑟脑海里突然冒出这句话,不禁震惊于自己的粗鲁。人类虽说是高级动物,但千百年的进化中还是拥有动物最原始的本性的,他这么感叹道,将头低下希望行人不要注意到他发红的双颊。

       舞台剧之后,两人像是回到了原点,或者说他们根本没有开始过,仿佛舞台剧即兴的那次对话只是亚瑟自己的幻想。就像是函数曲线,亚瑟抚摸着数学书上的图像,无限趋近于y轴但是永不相交。距离可能会慢慢靠近,他将手指移到距离极近的位置,但终究没有可能会有交集,手指又移回距离远端。

       作为暗恋者,我熟悉他的声音,他的背影,他的脚步声,还有在人群中尤为耀眼的金长发,但唯独陌生的却是他被人熟知,并自己引以为傲的眼睛。即使与他无数次相遇,还是无法抬起几乎要埋进地里的头去跟他大大方方地打招呼,去正视他的眼睛。除了相遇外,贪念让我希望两条可能截然不同的生活轨迹能够相交。亚瑟放下笔,望向窗外,万户的灯火升上天空化为月亮的光照,不禁让他想起了那一晚的迎合自己欲望的尝试,脚趾紧张地抓握着地上的毛毯,头埋在臂弯里,强迫自己将那晚的回忆扔进回收站里。

 

       将少年的心意化作一封皱巴巴的情书,握在手中反复揉捏,被汗水沾湿,却迟迟别扭地未交到对方手里。亚瑟的眼神无数次降落在弗朗西斯的身上,却在每一次将要对视时将视线挪开。

        他还是会经常碰见弗朗西斯,在学校里与他人的谈笑风生,在舞蹈室里一遍一遍念着台词重复着动作,在他们上学放学必经的路上或者是他家附近任何一个地方,都会在不经意间瞥到他的身影。

       以及某个晚上,混在人潮涌涌之中,被挤离开那个密不透风带着潮湿怪味的地铁,跟随人群踩上扶手电梯,也许是那天在地铁里时间过长,肺部急不可待地希望得到些新鲜的空气,在大脑的指引下,亚瑟抬起头,目光越过前一个人的肩膀,接着在鼻子接触到新鲜空气的同时,眼睛也捕捉到了一个人。扶手电梯一刻不停地运行着,把人们带离狭小的地下空间,正正好好安在地铁站外的路灯洒下柔和的光。和镁光灯下不同,褪去华丽戏服,弗朗西斯出奇安静地侧靠在扶手上,路灯映照下硬是有那么一丝阴郁失意人的意味,虽然他从未演过这样的角色,不过,亚瑟盘算着,可以试着在下次帮戏剧社写剧本时给他安上这样的角色。

       亚瑟如此认真思考地后果就是,人生第一次被扶手电梯绊倒了,还要是在众目睽睽之下,不过还好,亚瑟被身后的好心人扶起后庆幸地望着弗朗西斯的背影,还好他没有回头。

 

       当然还有阿尔弗雷德常去的冻酸奶店里,亚瑟从没想过他与弗朗西斯会在这种富有童趣和少女心的店面中相遇,弗朗西斯就坐在他的身后,带着独特的法国腔调和新来的店员聊着天。进入店内的那些和阿尔弗雷德年龄相仿的孩子大多都熟络地和弗朗西斯打招呼,在这里,弗朗西斯像是一个耐心而温柔的大哥哥,这是亚瑟没有想象过的形象。

       阿尔弗雷德依旧定期查看亚瑟藏在床底下的日记,这已经成为他每周的一项固定冒险活动。甚至现在遇到生僻的词,他还会拿本子记下来,带回学校和老师同学讨论。在亚瑟不知道的地方,他日记中的某些片段已经在阿尔弗雷德的班级里面传开了。就连班里最不会说话的孩子都学会了……犹如上帝的馈赠“这种句式。

      “只是每天不经意地见到他,看见他还活着,活得还不错,那就挺好的。”某次例行检查中,阿尔弗雷德在日记上读到这段话时忍不住翻了个白眼,这是对喜欢的人该做的事吗?托着脑袋思考片刻后,他将日记放回原处,拍拍身上的灰,朝家门外走去,像是要去做一件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

 

     “亚蒂!”阿尔弗雷德罕见地黏上来。正值5月,气温逐渐向夏天过渡,本就感到微微闷热的亚瑟推开了浑身是汗的阿尔弗雷德。“亚蒂!hero今天打篮球赢了!hero还是mvp!”阿尔弗雷德继续把脸凑到亚瑟面前。后者因气温升高而变得浑身乏力,翻过一页报纸淡淡地表扬了一下:“那很厉害。”

    “所以hero可以获得一杯冻酸奶作为奖励吗?”这才是重点,亚瑟早就猜到了阿尔弗雷德心里那点想法。亚瑟看着阿尔弗雷德满头的汗,说不出拒绝的话,任由后者拉着他出了门,走过曾经几乎每晚都会走的街道,阿尔弗雷德熟门熟路地走到那家冻酸奶店面前,踮着脚尖才够得到柜台:“请给我来两份巧克力味的冻酸奶!”结束点单后,他抬起手臂看了看手上的手表,又望了望街对面的那栋紫房屋。

       花园里的玫瑰开了,亚瑟瞬间被紫房子前张牙舞爪肆意生长的红色吸引,后知后觉地意识到玫瑰花期已至。原来已经5月了,亚瑟愣了神,甚至没听见阿尔弗雷德呼唤自己过去付款的声音,真希望能在那座花园中喝上一杯加糖加奶的红茶,不过这肯定是奢望了,他朝阿尔弗雷德那个方向走去。余光处,街对面突然出现了一个熟悉的人影,是错觉?亚瑟继续低着头,一边思考着自己最近睡眠时间是不是太少了以至于会出现幻觉,一边从钱包里抽出一张钞票递过去。

 

     “柯克兰先生。”是熟悉的声音,亚瑟猛然回过头,站在街对面的弗朗西斯朝他们挥挥手,这不是错觉?身边的阿尔弗雷德连蹦带跳地朝对面挥舞着手臂:“F先生!”听到这个称呼,亚瑟心顿时一悬,甚至不知道是先回应马路对面自己喜欢的人还是先质问阿尔弗雷德是不是偷看他日记了。只见阿尔弗雷德吐吐舌头,恨铁不成钢地伸手推了这个迟钝而犹豫的表哥一把。僵硬的双腿穿过人朝,走到那个人面前。

       弗朗西斯晃晃手中的钥匙,朝亚瑟伸出邀请的手:“请问柯克兰先生有时间吗?哥哥我要替灯神为你实现那个愿望咯。”

 

       5月玫瑰开了,阿尔弗雷德捧着弗朗西斯从冰箱拿出来的冰可乐舒舒服服地摊在椅子上,够不着地面的双脚摇晃着:“亚蒂就是这样的,不动声色地注视着自己喜欢的人,默默无闻却想要靠近喜欢的人,将自己的所有喜欢掩盖在口是心非的假装不在意之下。”弗朗西斯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微笑地看着这个突然出现在他家门口自称是自己追求者表弟的孩子:“你表哥那个时候全程都绷着脸,我还以为我在不自觉中遭到厌恶了。”得知不是自己逗笑观众的能力下降,弗朗西斯没由地松了口气,看着尤为孩子气的阿尔弗雷德,又想到什么,“话说你才小学吧,从哪里学来那么高级的词汇?”

      “是从亚蒂的日记那里学到的!不止这些,亚蒂还说……” 后者吸了口可乐,自豪地出卖了亚瑟,丝毫不知道这些句子从他一个孩子口中说出有多不合适。“那看来哥哥我真的很让你的表哥心动呢。”对这些话听多了的弗朗西斯虽是没有脸红,但也确实是惊讶于那位柯克兰先生的文学底蕴,“如果可以的话,哥哥还真想和这位柯克兰先生认识一下。“

       听到这句,阿尔弗雷德从椅子上跳下来:“真的吗!?亚蒂如果听到这句话肯定会高兴到癫狂的,虽然他表面从不表现出来,但他的灵魂早就兴奋得围着地球飞了一万圈了。”阿尔弗雷德做了一个夸张的手势。

 

       亚瑟很显然不知道自己亲爱的表弟已经把自己的秘密公之于众,也不知道这次所谓的偶遇完完全全是弗朗西斯与阿尔弗雷德的计划,他只是在一阵迷茫中完全跟随自己内心想法地握住了弗朗西斯伸出的手。两条分别名为亚瑟与弗朗西斯的线以亚瑟没有想过的方式在此刻有了交点。

     “请坐,柯克兰先生。请问红茶是要加糖加奶的吗?”

       客厅之中,弗朗西斯再一次拉开窗帘,除了映入眼帘的满屏玫瑰外,这一次,阳光也毫不偏心地投在了亚瑟身上。也许在未来,沐浴在阳光当中的亚瑟想着,他们这两条线或许会有更多的交点。

 

后记:


       因为文学社社员锐减,亚瑟不得不在赶稿之余帮忙进行排版之类的工作。“话说亚瑟你不是学过摄影的吗?如果觉得排版校对这些实在太乏味的话,可以帮忙拍点和这期主题相关的照片吗?”

       从文多年已经许久没拿起相机了,家里的设备早就过时或者损坏了,热心市民王耀同学得知此事后马上帮忙借来了弗朗西斯的相机。当然除了相机以外,王耀还顺手捎回了一束如弗朗西斯本人般争奇斗艳的玫瑰,前者将玫瑰连同相机甩在亚瑟怀里,嘴里嘟囔着:“秀恩爱的都给爷爬。”

       照片拍摄得很成功,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在将照片导入电脑里时,亚瑟无意间发现了一张关于他自己在文学社里开会的照片,而拍摄的时间显示为他和弗朗西斯即兴表演后的那个星期。

     “拍的真好看,不是吗?”阿尔弗雷德突然出现在身后,“还不止这些呢,之前F先生还找hero要了亚蒂初中时组乐队的照片呢,好像就是亚蒂去看完戏剧后那几天。”似乎是没有看到亚瑟已经握拳的右手,阿尔弗雷德补充了一句:“hero觉得一张张照片挑出来太麻烦了,就把整本相册都给他了。”如果没有记错,亚瑟心率突然加快,那本相册里面包括了他小的时候各种丑照以及小学到初中整个中二时期所有现在看了都会想穿越时空掐死当时自己的造型的照片。亚瑟缓缓站起身,看起来似乎是从容而淡定的……

       然后?然后阿尔弗雷德就无啦。



全文完



评论(4)

热度(2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